English

如何正确认识新型保健食品

2000-10-20 来源:光明日报 南庆贤 孔保华 我有话说

保健食品系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它适应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且不以治病为目的。开发保健食品是当代食品研究和开发的世界潮流。目前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膳食结构有所改变,一些西方早已见的“文明病”在我国一些大中城市的发病率开始提高,这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目前,新开发的保健食品资源很多,其中芦荟、甲壳素、仙人掌是研究开发的热点。

芦荟作为一种多年生百合科肉质草本多浆植物,具有医疗、护肤美容、保健、观赏和净化环境等功能,芦荟的保健作用主要包括护肝、预防胃溃疡、抗菌消炎、促进伤口愈合、增进免疫功能等方面。芦荟营养价值也很高,富含维生素、必需氨基酸和矿物质。国家科技部将芦荟产业作为发展高效农业和科技扶贫的重点项目之一,芦荟做为一种新型的产业正在全国兴起。

甲壳素是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生物资源,螃蟹、虾类等甲壳动物体内、昆虫肢体和一些菌类植物的细胞壁内均有一定含量,主要成分是几丁质,其结构与绿色植物纤维素十分相似,因此又称动物纤维素。甲壳素的保健作用主要包括降血脂作用、降血压作用、降血糖作用、强化肝机能作用、调节神经和内分泌系统的作用、止血和抗凝血作用。甲壳素在食品中应用还具有防腐抑菌、防治口腔疾病等功效。

仙人掌是一种耐旱多年生常绿肉质有刺草本植物,不仅是观赏价值极高的花卉,而且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还是用途颇广的药材。仙人掌味淡性寒、无毒,有消肿解毒、消炎止泻之功效,茎为健胃滋补强壮剂,又可补脾、清肺、镇咳、安神、消肿等,对糖尿病、肾炎、动脉硬化和肥胖症等疾病有一定的保健功效。

但是,任何一种保健品都不是“万能药”,不是什么病都可以治,不是哪个领域都可以利用。神化一种保健品是错误的。

在我国保健食品的发展中一些倾向值得注意:一方面一度出现芦荟热、炒作芦荟现象和盲目种植的倾向,另一方面研究开发滞后,产品品种少;在宣传上,一方面科普宣传的力度不够,另一方面言过其实和离谱的东西也有。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将会带来严重后果。

在此笔者建议在新型保健品资源开发方面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应正确引导我国保健食品资源的产业化,根据国内外保健食品生产和市场情况,拟定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大纲,制定出与国际接轨的质量标准和管理办法。

2.针对市场需要,发挥中华传统的养生、保健和医药理论的优势,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发展我国保健品产业。同时规范市场管理,打击和取缔伪劣产品。

3.加强保健食品资源的基础研究,鼓励将高新技术应用于保健食品,将科研成果迅速转化成商品。

4.进一步加大对保健食品的科普知识宣传,提高保健食品开发者的认识和应用水平。

(南庆贤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中国农学会农产品储藏加工分会理事长、北京食品协会副会长,孔保华为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